道德建设

道德讲堂”的起源

发布日期: 2024-03-25 09:07:58 来源: 网络
导语: “南有季子,北有孔子”。自古以来,常州就有“季子故里,诚信常州”的美誉。

“南有季子,北有孔子”。自古以来,常州就有“季子故里,诚信常州”的美誉。

2009年11月,常州市在钟楼区试点建设“道德讲堂”。截至2010年8月,钟楼区建成127所“道德讲堂”,开课2021场次,参加人数达91053人(次)。

2010年8月2日,常州市召开“办好道德讲堂,建好文明城市”工作动员大会,下发《常州市“道德讲堂”建设实施意见》,在全市范围内推开“道德讲堂”建设

——按照“由点及面,以点带面”思路,率先抓好示范点建设。制定出台《常州市“道德讲堂”示范点建设标准》和《百分考核细则》,细化量化建设标准,引导各示范点走上规范化道路。目前,全市建成“道德讲堂”示范点72个,有效带动面上工作整体提升。

——充分利用已有市民学校、小巷论坛、职工学堂、新市民夜校等阵地,综合利用网络、手机报、电视、电台等现代化手段,形成室内室外、虚实结合的立体化阵地网络,为“讲堂”实现功能最大化提供源泉。

——立足长效,科学推进。全市开展“道德积分”活动,树立“好人好报”价值导向,引导群众主动践行核心价值,“积小善为大善”、“积小德为大德”。

在实践中总结,在实践中提高。目前,“道德讲堂”呈现出“点上突破、连点成片,整体联动、百花齐放”可喜局面。